2011/03/05

阿德的派遣日記

我叫阿德,我今年35歲,我沒有念太多書,高中畢業就出社會工作了。我爸媽沒錢給我念私立大學,就叫我快點出來工作。

我住在永和,也在這裡工作。這裡有很多很大間的電子公司,從好幾年前開始,工作就越來越難找,因為我的學歷不夠,只能做作業員,對,你手上的手機PCB板就是我做的。我最會的就是PCB插針,插針眼力要很好,也不能流手汗,作業員最重要的就是這兩項,我很得意。我很多同事不是近視,就是有手汗。

我剛離婚,兩個兒子歸我養。我老婆也是作業員,可是她說跟我「個性不合」,就要跟我離婚,她自己找不到甚麼工作,因為視力不太好,常常被工廠辭頭路,現在在食品工廠作總機,她把離婚協議書簽一簽就走了,不過滿常回來看兩個小孩。

這幾年景氣不太好,台灣的電子業太競爭了,我們這些作業員都變成派遣的。你知道我們這裡的行情是多少嗎?月薪兩萬塊。到處都差不多是這個價錢,你不做,大家搶著做,管你是正職還是派遣。

我也想過要創業啦,不過沒有錢,借錢信用又不夠,也不知道要做甚麼,畢竟沒甚麼一技之長。可是兩萬塊要養兩個小孩實在很困難,還好我爸媽還有在工作,他們自己開小吃店,每個月還過得去,可是我每天回家,我爸一直罵我,說我「沒路用」、「撿角」,娶了老婆還離婚,留下兩個拖油瓶給老的養。我就覺得很煩,就常常喝酒。

昨天上夜班的時候,我還在宿醉,頭腦很茫,男的主管就慢慢走過來,聞到我一身酒味,對我說:「你是又喝酒了喔?」

「嗯……

他說:「明天不要再這樣了,要喝酒假日再喝。」

「喔。」我穿著無塵衣,身體很悶,不是很想理他。

過了一會兒,我覺得頭很暈,連儀器都拿不穩,就坐在地板上,沒想到那個胖主管又過來,怒氣沖沖,同事趕忙用腳踢我,叫我快起來。

「幹你娘!踢甚麼踢!」我不知道為什麼忽然發脾氣,和同事扭打起來。

主管趕忙過來,把我們兩個拆散,花了好久我們兩個才終於分開,彼此臉上都是瘀青,對方嘴角還流了一點血。

胖主管打分線叫人資主管來,看到我們兩個,問了一下詳情,決定叫我回家休息。

在家裡躺了一天,我媽問我發生甚麼事,為什麼臉上都是傷?我說是下班回家騎機車滑倒。我越想越後悔,決定回公司跟主管、同事道歉。

「對不起……下次不會再犯了。」我說。

「我想……你這樣一直喝酒也不是辦法,不如你就在家裡休息久一點,先不要來上班,等到情況比較好一點再來……」胖主管倒了一杯水,慢慢地說。

我睜大眼睛問:「甚麼意思?是叫我走路嗎?」

胖主管聽到這句話,露出和顏悅色說:「不是啦,你看你把對方揍成這樣,再來上班也是不好意思嘛!論人情上你也欠人家,畢竟是你先打人不對……

「甚麼話啊?我沒工作的話,你要負責嗎?我還有兩個兒子要養耶!我爸又要罵我不成材……現在是淡季,插件的工作很難找!」我拍桌大叫。

「不然你是想怎樣?」胖主管也生氣了,他說:「你也不過只是個派遣的,叫你走路就走路,反正我們只簽半年約,到時候你不走也沒辦法!」

回到家,我實在好無奈,不敢跟爸媽說我被解雇,主動辭職又沒資遣費,又騎機車出去逛逛。回到家,看到兩個兒子還在念幼稚園,實在很想哭,可是我不能哭,男人哭甚麼哭。

這時候手機鈴聲突然響起來,我接起電話。

「您好,請問是王翰德先生嗎?」是一個親切的女生聲音。

「嗯。」

「您好,不好意思打擾您喔,我這裡是速派人力派遣,請問您現在在找工作嗎?」

……」我本來想掛掉,幹你媽的又是派遣公司,他們怎麼會知道我的手機號碼?每天都有人打電話來,問我有沒有在找工作。可是一想到我現在可真的是沒工作了,只好說:「嗯,在找工作。」

「喔,那您對作業員的職缺有興趣嗎?」

「有。」

「那,我手上有一份職缺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呢?這份職缺是在永和的一間電子工廠,是生產手機零件的,那他們現在在找大夜班的作業員喔,負責的是電子板的插件,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呢?」

「是喔……有啊,有興趣。」

「真的嗎?」那位小姐忽然開心起來,「是這樣的,如果您有興趣的話,明天下午兩點有一場面試,你方便過來一趟嗎?」

「可以啊。在哪裡?」我拿出紙筆。

「在中正路與中山路交叉路口的7-11。明天我們會有人帶你過去進行集體面試。」

我把地址跟聯絡方式抄了起來,抄完後我問對方:「請問一下,你剛剛說你們是速派喔?」

「是啊,我們是速派人力派遣。」

「我今天剛被聯宏電子那邊解雇了。」

「啊!真不好意思!剛剛跟你介紹的是聯宏電子的職缺!」那位小姐馬上掛了電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