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03/04

Peter的派遣日記

「所以……你想換工作了?」我看著Jack的臉,疑惑地問。

「對,」Jack叼著綠色萬寶路,將煙灰抖在鐵筒上,「這份工作我待不下去了。」

我們看著窗外的飛機,逐漸遠離松山機場揚去,若有所思。我又點起一根菸,緩緩地說:「可是你能去哪?」

「至少都是個機會吧,」他沒看我,靜靜地遠望著台北盆地,過了半晌才說:「你不也是在等待嗎?」

我和Jack都是這間外商公司的派遣員工。我來這裡有一年半,他則是兩年半。一開始我們都從業務助理做起,本來給自己一年的時間,看能不能幸運拚個正職,可是外商公司每年所開放的名額有限,怎麼樣就是輪不到我們。我已經失望過一次了,Jack則比我多一次。

剛出社會找工作時,我心想,我好歹也是拿著前段班國立大學商學院的文憑出來,應該會有個不錯的工作等著我吧!可是,進來公司之後,我才發現整個部門都是派遣的!晚娘主管面試時根本也沒說啊,她那時只翻翻我的履歷,說:「這份工作要看表現,表現優秀才有可能錄取喔。」意思就是,除了主管,整個公司都被派遣員工霸佔了,又怎麼可能轉正!我進來後馬上就和Jack成為好朋友,是會一起在路上看正妹、聊A片的那種。當然,每天中午吃完飯,就是我們大吐工作鬱悶的哈菸時光。

我沒有和我爸媽說我在幹派遣的事,每次打電話回家,我只說我在「Anchor」上班。我媽一聽到我被「Anchor」錄取時就要爽死了,一直和親朋好友炫耀,那可是全球知名的電子公司哎!我爸生平沉默寡言,不過看得出來他也很開心,因為他當晚就包了一萬元紅包給我。

Jack自從受到第二次打擊之後,就對這份工作意興闌珊。不過我是早就不抱希望了,因為從研發部門那邊聽到,我們這個小小的公關部人事早就凍結了,美國總公司根本不抱希望在台灣,市場太小了沒辦法。現在的市場在大陸、大陸!「大陸一個人買一台MP3,台灣一個人要買多少台?」研發部的Susan世故地說,「你們這個部門還願意用派遣的就要偷笑了,更狠的就直接請外面公關公司弄一弄就好啦。」正職Susan總是很「同情」我們這些派遣小妾,她在Anchor已經十年了,是這間公司碩果僅存的幾位正宮娘娘。

當然,Jack和我當初都是對行銷有興趣才進來的,我們在這裡也學到滿多東西,最精進的就是製作電腦簡報的功力,我和他每次合作報告都讓晚娘小主管頗為滿意。

Jack和我把菸熄掉,準備搭電梯下樓上下午班。下樓半途,經理進來,看到我們兩個人身上的淺綠色識別證,親切地問:「啊,是派遣啊?」

「是……」我說。

「來多久了?」

「大概一年半了。」我答。Jack說:「我,兩年半。」

「還滿短的嘛!」經理高聲應。

我看著人高馬大的經理,身上這套黑色西裝也應是滿高級的,他黃色的識別證硬是和我們不同,看著那張識別證,我心想:有了它,身分地位都會不同吧!

他又問:「覺得公司怎麼樣?」

「很好啊!在這裡工作很開心。」我說。

Jack接著說:「我也是,而且,待遇也不錯。謝謝經理!」

電梯到了。我們請經理先走出電梯,經理面露微笑,說:「年輕人啊,就要好好幹,一定會有前途的。啊對了,你們叫甚麼名字?」他仔細看了看我們胸前的名牌,「唔……Jack……Peter……好,兩位好好加油!」說完便推開玻璃門。

從進來公司開始,我和Jack的薪資各只漲了一千元。可是Anchor的美國股價不斷上漲,隨著新一代的聲控手機與周邊的軟硬體推出,Anchor更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公司。可是,我們這間辦公室的人沒有尾牙、年終與三節獎金,今年開春時經理親自發給每個人紅包,裡面只有薄薄的一張一百元。

「靠!吃個飯就沒了!」Jack暗聲咒罵。

「還不能吃太好。」我說。「今天午餐錢要控制在一百塊以內。」

「我真的想走了。」Jack表情木然地看著電腦螢幕,「再這樣我對不起自己,我政大畢業的光環會馬上黯然失色。」他把頭埋進雙手。

我加完班回家後(派遣也沒有加班費),跟女朋友講這件事,她一邊看著網拍一邊說:「那你也不要再待下去了啦,學我考個公職還比較好。雖然我朋友聽到你在Anchor上班都還滿敬佩的。」

我心生不爽,說:「妳現在,是嫌我薪水比妳低就是了?」

「是啊,一個月快五萬,比你這個死派遣的高。你還是台大管院的耶!」

「是啊……」我無話可說,轉身睡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